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03 19:22:18
来源: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

职教学生“嵌入”本科院校 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探索“本科—职教合作”新方向

字体:

  日前,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90名学生结束了他们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学期的“嵌入式”学习,回到了云南昆明。在过去的半年中,他们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信阳市的两个校区,学习本科专业课、与本科生同学共同生活、学习。半年的“本科体验卡”到期,他们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

  党的二十大一体部署、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强国建设,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也提到,要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构建学校协同的发展机制,推动职普协调发展、相互融通。

  在本期交流中,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共同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将双方的课程、师资、实践等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副院长唐朝栋表示,“联合培养”是一个契机,学校借此将着力探索、发展“本科—职教合作”的新方向。

开班仪式现场(2023年8月31日摄)。

  职校学生“嵌入”本科校园

  2023年8月,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90名学生由唐朝栋带队抵达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这90名学生是两校首批“嵌入式”联合培养生,来自职业教育学校的他们,将在本科学校完成一个学期的学业。

  本次“嵌入式”联合培养,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除了择优选拔水利类专业30名、电力类专业60名学生,为他们提供来往路费和部分学习生活费,还在两大类专业各选派了1名教师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访学,并作为第一联系人负责学生安全和学业监督,并为学生购买了相关保险。同时,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按班级安排了1位班导师,全程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联培期间的教育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实施方案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完成。

  启程前往河南之前,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海燕对参与联培的同学们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要勇于跳出思想藩篱、转变思维模式,进一步拓宽学习思路;二是尽快适应新环境,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学习环境之中,潜心感受华水学习氛围;三是要互相汲取优势经验,返校后用切身的感受为更多的同学诠释半年中的实践和收获。黄海燕表示,开展校际合作是近年来学校着力推动的一项育人工作,本次“嵌入式”联合培养,旨在吸收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优质教学资源,提高本校学生学习能力、专业素质。

  2023年8月31日上午,“嵌入式”联合培养班开班仪式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雪梅表示,“嵌入式”联合培养项目充分利用了华水和云水双方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开创了水利水电院校开展联合培养学生的新模式,满足了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新需求。

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联培生参加运动会(资料图)。

  收获来自课本 也来自校园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21年入选了河南省“双一流”学科创建高校,有博士学位教师1100余人。

  作为本次联培的带队老师之一,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水利工程学院老师徐珍表示,为了让学生有机会感受本科的教育,联培生的课程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教学为主,“我们在那边有4门专业课,有优秀的博士老师来给他们授课。”

  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电力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涛介绍,本次联培电力工程学院派遣了8个专业的60名同学和1名教师。他表示,这是一个到高水平的水利水电类本科院校学习的好机会,除了专业上的收获,“高水平本科院校的学习氛围也将成为他们人生当中不一样的体验。”

  几乎每一位受访联培生,都对本科院校的学习氛围有所感慨。“在这里,教学楼在清晨就会传来读书声,下课后同学们也依旧留下学习,晚上自习室也是灯火通明。”电力工程学院选派的22级生刘德英说,在这样的氛围中,自己从最初怕跟不上本科课程的忐忑,逐步被学习氛围感染而不断努力。

  “这种学习氛围让我随时感到压力与动力并存。”联培生刘浩丽说,这半年的体验彻底改变了她的观念,也让她更加珍惜能够学习的时光。联培生王艳玲表示,临近期末,不仅教室里从清晨到夜里都坐满了自习的同学,连教室旁的走廊里都有人在复习。“河南的冬天很冷,即便如此依然有同学在校园的长椅上看书。”

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联培生感受“黄河文化”(资料图)。

  多元进步 联培生文体“两开花”

  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之中,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30余名电力专业联培生参加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

  2023年12月,捷报传来,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诸多名校登上了同一个榜单。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两支队伍分别以作品“基于图像识别和传感器双融合的转辙机缺口检测”“电子秒表电路的设计”获得了第二届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的一等奖和三等奖。

  联培生的成绩不止体现在专业上。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秋季运动会,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联培生作为单独的团体,获得了运动会团体总分一等奖。在单项比赛中,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联培生中有3人获得一等奖、6人获得二等奖、13人获得三等奖,在团体项目4X100米接力赛中获得第三名。

  此外,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联培生在当地走出校园,以多种形式体验当地文化,在实践中增长学识与见闻。

  2023年12月3日,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清源书院组织下,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水利工程学院30名联培生来到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村的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何氏祠,重温当年红二十五军的英勇事迹,学习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历史。

  2024年1月,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组织下,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电力工程学院联培生前往黄河沿岸的黄河博物馆等地,开展“行走黄河览千年风采 领悟黄河精神”文化体验活动,亲身感受黄河文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红涛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和体验,可以让学子们更好地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志宇介绍,两校在实践中制定开展了多样化的教学活动,如讲座、研讨会、实训、认识实习、红色教育等,以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心系学子 两校交流不断

  对于远赴河南的联培生,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持续保持着关注。

  2023年9月28日,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学子抵达河南的1个月后,临近中秋佳节,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领导、教师代表,与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联培师生、联培生家长齐聚一堂,欢度中秋。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电力工程学院院长那泓则以线上的方式为联培生送来祝福,“希望同学们今后的人生如诗般绚丽,如画般精彩,盼你们带着收获满满的行囊归来。”

  2023年11月22日,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副院长林玲带队,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相关负责人等一行来到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看望联培学子。

联培学子获赠羽绒服(资料图)。

  随堂听课、走访宿舍、调研活动园区,林玲一行对联培生的课程教学、日常管理、生活保障、活动组织等情况深入了解,并与任课教师、双方辅导员沟通交流。总结阶段性的成就与不足,探讨教师交流提升、科研合作和课程设置、考核,林玲一行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师多层次交流,为了学生更好的发展,也为了推动职普融通更好地创新。

  本次访校,林玲代表学校为联培生发放了由社会爱心企业捐赠的御寒羽绒服。“河南的冬天比较寒冷,我们确实特别需要那个羽绒服”联培生王艳玲说,这让她感受到学校和老师对她们的重视,也让自己在学习上有了更多动力。

林玲探访联培生宿舍(资料图)。

  2023年12月4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功伟、院长张红涛一行4人来到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电力工程学院回访。双方一方面总结了联培成果和合作进展,还就未来的合作项目、专业课程设置、实践教学改革以及行业发展趋势交换了意见。

中秋节,老师、同学们写下节日寄语(资料图)。

  返校 是结束也是开始

  学期结束,90名联培生返回了昆明。

  相比于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习的专业知识,联培生们更想传递回来的,是他们赞不绝口的高校学习氛围。联培生刘浩丽说,希望自己能把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日夜感受的“拼搏精神”带回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在同学之间散播开来。

  第一期“嵌入式”联合培养结束了,而本次联合培养所收获经验的传播工作才刚刚开始。陈涛表示,本次交流结束,学院请每位联培生撰写了学习心得,期待他们将好的学习经验带回本院。下一步,电力工程学院还将召开“华水班”座谈会,听听联培生半年以来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以便于在以后的培养当中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更加完善和优化嵌入式联合培养工作。

  黄海燕表示,下一步,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将持续聚焦行业发展需要,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加强与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持续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下半年,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的新一批学子还将前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继续两校间的“嵌入式”联合培养计划。(完)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