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22 14:27:28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普洱:打造特色产业 擦亮名片共绘新景

字体:

孟连牛油果。供图

  去年以来,普洱市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通过政策扶持、支持壮大龙头企业、培育新业态、延伸产业链等方式,加快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茶叶、咖啡、牛油果……一个个特色产业,成为普洱一张张亮丽的名片。

  时下,各大茶园里的茶农忙着进行冬季管护,车间内茶企忙着茶叶加工制作,市场上销售人员忙着推介普洱好茶走出普洱。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销售,普洱茶搭乘中老铁路快车,从一个个直播基地、直播间走出,直达消费者手中。

  近年来,普洱市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强化市场培育,在推动形成产业集群上发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市场拓展、产品研发,不断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消费品行业竞争力。目前,已培育茶产业省级及以上龙头企业9户、规上企业20户,获食品生产许可证(SC)企业387户、初制所2192户。共有15家茶企入选云南“绿色品牌”目录,澜沧古茶、祖祥、龙生、天士力帝泊洱先后上榜“云南十大名茶”,澜沧古茶跃居云南绿色食品十强企业,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获得第五届云南省人民政府质量奖。

  普洱市与世界著名的咖啡种植地哥伦比亚处于同一纬度区,为咖啡种植提供了绝好的条件。2023年到2024年产季,普洱咖啡种植面积近70万亩,生豆产量超过5万吨,预计综合产值达到75亿元,进一步巩固了普洱作为全国最大咖啡主产区的地位。

  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新产季的咖啡鲜果通过中低产田改造提升和标准化建设,亩产增加,鲜果质量提高,生豆精品率突破56%。孟连天宇、班安、联斯达、来珠克等合作社和庄园的精品咖啡订单量占比已达60%至70%,平均价格在每公斤50元至80元,最高达到每公斤200元以上。

  从卖原料向卖产品转变,普洱坚持走精品咖啡之路,深入实施普洱咖啡生豆精品率、精深加工率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普洱市建设标准化咖啡示范园0.8万亩,新(改)建20个咖啡鲜果集中加工厂,杭州羽嬉(隅田川)宁洱工厂2000吨精深加工、爱伲咖啡精深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咖啡质量基础与产业服务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通过省级初评,普洱精品咖啡占比提升到30%以上,出口扩大到欧洲、美洲、东盟、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普洱咖啡在不断发展升级中做大做强做优。

  牛油果奶昔、牛油果拿铁、牛油果优酪乳……花式搭配层出不穷,消费者纷纷为之点赞。2023年火出圈的孟连牛油果,在孟连县探索建立的牛油果产业“334”利益分配机制的带动下,走出了一条以牛油果特色产业富农增收新路子,成为“云南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云南省“一县一业”(牛油果)特色县。

  从十多年前的“养在深闺人未识”,到现在成为全国最核心的牛油果种植基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颗漂洋过海的“洋水果”实现了身份转变,打破了进口依赖,正以新的姿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老百姓的餐桌。

  产业发展好不好,群众能否受益是试金石。孟连县在延长产业链、促进牛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联系紧密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实现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双赢。

  目前,孟连县牛油果种植面积达10.81万亩,鲜果产销量预计达1.73万吨,产值6.4亿元,进一步巩固了全国最大的牛油果种植基地的地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牛油果之乡”。(记者 胡梅君 沈浩 )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