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22 14:26:13
来源:云南日报

普洱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优化资源配置

字体:

  2023年3月8日,思茅区幼儿园南部分园、思茅区小凤凰幼儿园新址相继揭牌启用;3月15日,思茅区第二小学曙光校区启用;6月1日,思茅第一小学古城校区启用;9月,普洱思贤高级中学第一批14个班的学生迎来了开学……自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以来,短短一年时间,普洱市中心城区就新建了一批高标准、现代化的幼儿园和小学、中学校园,并对多所校园楼舍进行改扩建。

  一年来,普洱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力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11所幼儿园、9所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所所新学校启用,一栋栋老校舍展新姿,是全市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优化资源配置,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步的接续实践,也标志着全市教育迎来新起点、新发展。

  新启用的思茅二小曙光校区总用地面积31023平方米,办学规模为36个班。“曙光校区现有16个班779名学生,配备34名老师。基本实现一个年级一栋楼,每间教室前后都有活动空间,并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设置了多个共享庭院。将学校打造为集学习、休憩、游戏、交流于一体的‘一方乐园’,实现学生就学轻松、上学快乐。”思茅区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肖维姝说,新校区以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助力教育综合改革的落实,全面促进教育资源共享,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标准化的塑胶操场、设施齐全的生活区、功能完备的教室、绿意盎然的校园、内容丰富的文化墙……普洱的各个校园里,每一处细节都彰显出普洱市着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努力。一年来,普洱市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统领教育综合改革,全市新建28所教育补短板建设项目。同时,探索开展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摇号招生”和“阳光分班”,试点推出城区学校午间托管服务,为2000多户学生家庭有效减轻了经济负担。

  普洱市建立完善并推行市级党政领导挂钩联系学校工作制度,让每位市级党政领导分别挂联1所高中和1所薄弱学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当好“编外校长”,与学校一起思举措、谋发展,找准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的路径方法,推动教育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在推进此项工作的过程中,市委常委负责挂联县(区)教育工作,点上深入、面上带动,保障推动《普洱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市级党政挂联领导做到清楚学校党组织建设、班子及教师配备、教育教学管理、校园安全、学生心理健康、家校社协调育人、控辍保学等基本情况,清楚学校短板弱项,清楚学校发展潜力及发展重点“三个清楚”;要实现共同研究推进管理制度、共同研究推进教学管理、共同研究推进校园安全实现“三个共同”;达到关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创建、关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关注云南省一级高完中创建“三个关注”。全力解决学校存在的短板弱项,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普洱一中与曲靖一中合作办学工作进一步深化,聘任云南省基础教育专家为市政府教育发展顾问,从云南省教育先进地区选调优秀干部充实市教育体育局领导班子,加快引进教育专项人才师资,为全市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智力保障。2023年,全市高考一本上线同比增加182人。(记者 沈浩 胡梅君)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