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04 09:23:55
来源:昆明日报

昆明即将跨入“千园之城” 公园(游园)已达900余个

字体:

  记者日前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全市公园(游园)已达900余个,昆明市即将跨入“千园之城”。

  近年来,昆明市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公园城市建设和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的部署安排,围绕打造“高原明珠、绿美春城”目标,以构建复合型区域公园体系为重点,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

  昆明市园林绿化部门通过不断优化均衡城市绿地,织补拓展绿色公共空间,精心打造城市方寸之美,努力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生活愿景,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近期,昆明市各县(市)区就不断“上新”,推出了一批“口袋公园”,让老百姓出门就有惊喜。

  五华区金川府运动暨儿童主题公园位于海源北路与西三环交叉口,面积约8000平方米。该园以“运动游园”为主题,设置运动场地及休闲空间,为周边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运动项目,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需求。同时,通过合理的植物种植,形成一道绿色生态的防尘降噪屏障,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充满活力与健康的运动公园。

  盘龙区金俊临江游园位于临江路与拓东路交叉口,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游园紧邻金俊广场,设计兼具绿色生态与现代前沿理念,融合生态、生活、运动等元素,满足人们对生活空间的需求。

  官渡区对金马立交桥旁原本的公共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含金马森林运动公园C地块、金马三角地块、大树营立交公共绿化带,共计改造面积为2.2万平方米,与2022年提升改造的金马森林运动公园A地块、金马社区公园相连,打造城市微空间,成为市民休憩娱乐的好去处。5个游园既可串联成一个大的综合公园,也可分割成小的“口袋公园”,扩展了绿色公共空间,让人行道周边有更多可看到、可进入、可停留的绿化空间。

  西山区文星公园位于大渔路和规划道路197号路交叉口,占地面积约2.9公顷。公园毗邻文星楼、义观寺,依托书院格局,以历史文化为基础,营造一个历史文脉嵌入式、公园式、教育+、亲子式相结合的文化研学社区公园。公园内设有儿童活动区、健身设施、文化展示中心、休憩廊架等。

  呈贡区六和园位于彩云中路,以民族文化、民族团结为设计理念,融入民族精神,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板凳龙,设计休憩廊架,在满足市民休闲需求的同时,传播民族文化。公园游路曲线以舞龙和纽带为设计灵感,设计自由飘逸休闲步道,增加船造型树池小品,采用活字印刷的形式,打造出各民族融合发展、同舟共济的景象。(记者 常有林)

【纠错】 【责任编辑: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