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1/17 17:28:15
来源:新华网

云南昆明积极探索“春城暖阳”扶残助残新模式

字体:

  据11月16日召开的云南省积极探索“春城暖阳”扶残助残新模式新闻发布会消息,昆明市开展“春城暖阳”扶残助残工作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扶残助残活动150余场次,服务人数17万余人次。

  近年来,昆明市着力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积极落实惠残政策、大力实施助残工程、全力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为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昆明市围绕“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把握“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这个根本,通过开展“春城暖阳”扶残助残党建联建共建工作,逐步将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工作从基层分散探索、民间自发行动转变为党建联合体高位统筹、整体推进的集中行动,使残疾人及其家属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昆明市“春城暖阳”扶残助残党建联建共建工作由昆明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发起,从2022年10月开始筹备,于2023年1月正式运行。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昆明市“春城暖阳”扶残助残工作构建形成了党组织统一领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扶残助残新格局;营造了守望相助、传递温暖的扶残助残新氛围;打造了一批扶残助残工作示范点,在残疾人证办理、康复、就业、文体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成功案例,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2023年11月,昆明市“春城暖阳”扶残助残资源库已入驻成员单位98家,发布资源清单99条、心愿清单71条。通过制定扶残助残资源及需求清单,“春城暖阳”党建联建共建成员单位得以发挥各自扶残助残的优势,为全市扶残助残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随着昆明市“春城暖阳”扶残助残工作的不断推进,成员单位覆盖面不断扩大,工作成效不断凸显,越来越多的单位和组织主动融入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为城市基层党建增添了新的活力,汇聚成为扶残助残新动力。(完)(康静 高菁菁)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