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0/15 16:50:06
来源: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洱海畔稻花香 大理百亩水稻示范样板测产验收

字体:

云南洱海流域绿色增效种植技术现场测产观摩会(10月14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14日,云南洱海流域绿色增效种植技术现场测产观摩会在云南大理市举行,旨在为保护洱海、探索洱海流域水稻绿色生态种植模式提供技术支撑。  

专家在田间观摩稻田情况(10月14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本次测产观摩会由云南省作物学会组织并主持,专家组成员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种子管理站、云南省植保植检站、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大理白族自治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大理市种植业发展中心。

  大理市地理环境优越,土地肥沃、集中连片、水源充足、光照充足,适合云南软香米的种植。测产观摩会现场稻浪翻滚,稻香四溢,专家组在观摩现场听取情况介绍和质询的基础上,参照相关测产验收办法,在示范区内分别随机选取3个田块,采用机械收割方法进行实收测产。  

采用机械收割方法进行实收测产(10月14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其中,专家组对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永胜综合试验站、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联合大理苍洱留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的“水稻旱直播技术”的百亩示范样板进行测产验收,项目应用技术在大理市湾桥镇向阳溪村种植“云粳37号”105亩,稻谷经去杂、测定水分,折合标准水分亩产最高达661.9千克,平均亩产637.3千克;实施的“有机稻生产的覆膜机插秧技术”的百亩示范样板进行测产验收,项目技术在向阳溪村种植“云粳37号”103亩,稻谷经去杂、测定水分,折合标准水分亩产最高达776.2千克,平均亩产684.1千克。  

现场测产(10月14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同时,专家组对大理苍洱留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和云南农垦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大理洱海流域水稻绿色高质种植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水稻绿色生产技术”的百亩示范样板进行测产验收,项目应用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在向阳溪村开展“稻—鸭”共生种植100亩,平均每亩投放幼鸭2只,规格每只400至600克,验收成品鸭子体重平均每只为3.56公斤,品种“云粳37号”折合标准水分亩产784.8公斤;对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与大理苍洱留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水稻杂种优势利用与优质新品种选育及示范”项目、“复耕新耕稻田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水稻丰产增效种植技术”百亩示范样板进行测产验收,项目应用技术在向阳溪村种植“声农4号”506亩,稻谷经去杂、测定水分,折合标准水分亩产最高达909.5千克,平均亩产822.0千克。

稻谷去杂(10月14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小林表示,今年是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撑与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合作的第三年,多年来,双方在大理市开展洱海流域水稻绿色有机种植,致力于解决洱海面源污染问题,进一步改善土壤品质、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为保证绿色生态水稻丰产丰收,研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记录水稻长势,分析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产量逐年递增,远超预期。(完)

水分测试(10月14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丁凝】